育兒新知
育兒保健
寶寶夜裡精神佳不睡覺,白天卻沉睡,該如何改善?

對於小寶寶來說,晝夜晨昏、日夜巔倒的認知不清楚,所以在這段時間內,寶寶作息較凌亂,常會反覆不規律的發生,因此媽媽需要儘快調整寶寶作息。不妨考慮以"光" 及 "聲音"上作為調整的媒介。建議白天時應讓寶寶盡量接觸自然光並播放音樂,而晚上就寢前,則應以關燈為佳(最多只開小夜燈),讓寶寶實際地感受日與夜的差別,以加快生理作息之調整速度。


以下提供媽媽參考,如何改善寶寶作息習慣及搭配進食的方法?


延緩晚上最後一餐的餵食時間,並提早隔天的餵食時間(第一餐)例如最後一次餵奶時間是晚上10點,本來凌晨2點左右便應該再餵的,此時可以將晚上餵奶時間延至晚上11 - 12 點,而隔天則在清晨5點左右起床餵奶,夜裡餐與餐間隔時間稍加拉長些,不致於有太大的影響;若凌晨時刻仍吵鬧,建議先以開水替代並加重哄愛安慰,盡量拖延至清晨再哺餵(促使成為習慣性)。著重晚上最後一餐的份量,可酌量增加,避免因易饑而吵醒。沐浴時間可延至晚上餐前,泡個熱水澡再喝飽奶,有催眠好入睡的效用。


最後提醒您,吸吮期是孩子出生後的第一個階段,務必要把握時機,給予寶寶適當的愛及照顧,才能成就獨一無二的特質,育兒是一種經驗,一種學習,更是一種互動的樂趣,勿太嚴肅地面對,親子間分享關愛、成長、培養健全人格的重責大任,完全仰賴母愛的偉大!!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