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新知
育兒保健
小孩患有哮喘,應如何護理?

哮喘是一種急性但也可變成慢性的疾病,一旦發作,患者會表現得上氣不接下氣。
哮喘是一種可預防的疾病,有些患者會隨年齡的增長,症狀會逐漸消失,故父母不必太過憂心,首先應了解其成因。
哮喘多數因支氣管敏感所引起,如灰塵、動物毛髮、花粉、藥物、遺傳等,都是引起哮喘的因素。因此平日的勤於清潔居室、傢俱並用吸塵器清理,以免塵土飛揚,被吸入氣管而引起哮喘。
此外,要避免接近會引起過敏的環境或物質,如貓狗、花粉、冷空氣等,要預防著涼感冒,因感冒會引起氣管發炎,而誘發氣喘。
藥物方面,家長應要清楚告知醫生,小孩是否有藥物過敏的歷史,且有預防哮喘發作的藥物,要在醫師的指導下使用。同時,哮喘發作時,要避免進行劇烈活動。因為這樣會加速心跳及加重缺氧狀況。
飲食方面,注意均衡營養,切勿偏食。增強體力、多喝開水、補充水份、防止脫水。
因為,哮喘會使身體損失大量水份。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