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新知
育兒保健
各階段餵食建議 寶寶1-3歲

寶寶一歲了飲食更多元,且活動力更好,建議可多餵時食寶寶副食品,以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因為一歲之後,乳製品漸漸變為輔助性的食品,不再是主要的營養來源,所以要從六大類食物中均衡攝取,寶寶才會營養健康。

 

分類 食物種類 1~3歲飲食建議
1 奶類 2杯(約480cc)
2
 
1個
豆類及豆製品 1/3塊
1/3兩
3 1/3兩
4 五穀類 1~1.5碗
5 油脂 1湯匙
6 深綠色及深黃紅色蔬菜 1兩
7 其他蔬菜 1兩
8 水果 1/3~1份

 

以上資料乃參考行政院衛生署每日飲食指南

(1) 每碟蔬菜為100克

(2) 每份肉約為35克或豆腐一塊

(3) 其他蔬菜例如;小黃瓜、冬瓜、絲瓜、蘿蔔、 洋蔥、金絲菇、豌豆莢等

(4) 肉類包括雞肉、牛肉、豬肉、羊肉、 海產類及內臟類(肝)等

(5) 五穀類例如:飯、米粉、麵、米苔苜、麥片、吐司、麵包、饅頭、 紅豆、綠豆、馬鈴薯、芋頭等

(6) 1份水果為:如柳丁或蘋果1個(每個大小約1斤5~6顆), 香蕉半隻, 葡萄約13顆

 

【注意事項】

1.

每日的營養素原則上應平均分配於三餐,但因幼兒消化系統尚未發育完成,除三餐以外,可供應1~2次的點心,可安排在早點或午點。

2.

幼兒及兒童時期正在急速發育,所以每天應喝2杯奶類,補充鈣質,以利骨骼發育。

3.

培養定時、定量、不偏食、不隨便吃零食的習慣。

4.

點心類應選擇營養及對身體有健康的:如奶類、豆漿、三明治、麵包、過量的糖或含油脂脂類過高的食物則不適合,如汽水、糖果、洋芋片、油炸食物、奶油蛋糕、糖。

5.

油脂類從炒菜用油中便攝取得到,或食物中(如肉類)就含油脂成份,不需特別添加。

 

【小孩要攝取多少膳食纖維才足夠呢?】

2~20歲幼兒以及青少年,一般建議以「年齡+5」,每天應該攝取的膳食纖維克數,例如:2歲應該攝取5克,20歲青少年則每天應攝取25克,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包括 : 蔬菜、水果、全穀類,以及其製品、核果類、未加工的豆類等等。一般而言,每半碗蔬菜、每份水果(如:一個中型蘋果或是柳橙),可以提供2克膳食纖維。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