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新知
育兒保健
各階段餵食建議 兒童期3歲以上

3歲以上的兒童可以嘗試更多元化的飲食,特別是上了幼稚園之後,開始過團體生活,很容易被其它的孩子傳染,所以要從六類食物中均衡攝取,但因為現在胖胖兒童太多, 所以在選材上以新鮮、自然素材為主, 烹調方法以蒸、煮、烤,避免油炸及煎。吃得健康,才不會輸在起跑點上。

 

【每日飲食指南】

分類 ˊ食物種類 4~6歲飲食建議      6~9歲飲食建議  10~12歲飲食建議
1 奶類 2杯(約480cc) 2杯(約480cc)  
2
 
1個 2~3份 3份
豆類及豆製品 1/2塊
1/3兩
3 1/2兩
4 五穀類 1.5~2碗 3碗 4碗
5 油脂 1.5湯匙 2湯匙 2湯匙
6 深綠色及深黃紅色蔬菜 1.5兩 1碟 1碟
7 其他蔬菜 1.5兩 1/3~1碟 1碟
8 水果 1/2~1份 2份 2份

 

以上資料乃參考行政院衛生署每日飲食指南

(1) 每碟蔬菜為100公克 
(2) 每份肉約為35公克或豆腐一塊
(3) 其他蔬菜例如:小黃瓜、冬瓜、絲瓜、蘿蔔、洋蔥、金絲菇、豌豆莢等 
(4) 肉類包括雞肉、牛肉、豬肉、羊肉、海產類及內臟類(肝)等 
(5) 五穀類例如:飯、米粉、麵、米苔苜、麥片、吐司、麵包、饅頭、 紅豆、 綠豆、馬鈴薯、芋頭等 
(6) 1份水果為:如柳丁或蘋果1個(每個大小約1斤5~6顆),香蕉半隻,葡萄約13顆

 

【注意事項】

1.

每日的營養素原則上應平均分配於三餐,但因幼兒消化系統尚未發育完成,除三餐以外,可供應1~2次的點心,可安排在早點或午點。

2.

幼兒及兒童時期正在急速發育,所以每天應喝2杯奶類,補充鈣質,以利骨骼發育。

3.

培養定時、定量、不偏食、不隨便吃零食的習慣。

4.

點心類應選擇營養及對身體有健康的:如奶類、豆漿、三明治、 麵包、過量的糖或含油脂脂類過高的食物則不適合,如汽水、 糖果、 洋芋片、 油炸食物、奶油蛋糕、糖。

5.

油脂類從炒菜用油中便攝取得到,或食物中(如肉類)就含油脂成份,不需特別添加。

 

【小孩要攝取多少膳食纖維才足夠呢?】

2~20歲幼兒以及青少年,一般建議以「年齡+5」,每天應該攝取的膳食纖維公克數,例如:2歲應該攝取5公克,20歲青少年則每天應攝取25公克,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包括 : 蔬菜、水果、全穀類,以及其製品、核果類、未加工的豆類等等。一般而言,每半碗蔬菜、每份水果(如:一個中型蘋果或是柳橙),可以提供2公克膳食纖維。

 

【幫助學齡期兒童健康得分的營養素】

寶寶到了三歲,要進入幼稚園,開始過著群體的生活,每天要面對不同的挑戰,寶寶的健康情況是父母們最重視的,有了健康的身體才能夠學習更多和認識更多有些媽媽會東挑西選的為寶寶選擇食物,但坊間實在是有太多太多的營養食品了,有很多消費者只知道吃這些營養品對身體好,卻不知道內容物是什麼。到底這些營養素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呢?
以下為您剖析幾種影響兒童健康的營養素。

.視力健康
β胡蘿蔔素:可在體內轉換成維生素A,可幫助維持人體的視覺發展,眼睛黏膜濕潤,讓眼睛不會太乾澀,眼睛明亮,不易因視覺疲勞而得近視,讀書學習得分。

.腸道健康
比菲德氏菌:可在腸道中產生酸性物質(醋酸和乳酸),抑制有害菌的生長,減少腸道中有害物質的產生,減少腹瀉及預防便秘發生,維持腸道正常細菌生態平衡,幫助維生素B群和維生素K之合成,幫助新陳代謝,身體健康。

.幫助消化&腸道健康
膳食纖維:是不被腸道消化酵素所分解的,膳食纖維分水溶性的膳食纖維和非水溶性的膳食纖維,前者可幫助減少膽固醇,是益生菌的生長促進因子,後者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軟便。

.骨骼健康
鈣、磷、維生素D3、乳糖、蛋白質:這些營養素共同維持骨骼健康,例如食物中適當的鈣磷比1.2:1~2:1是兒童生長發育時最佳的比例,乳糖分解成葡萄糖和半乳糖幫助鈣的吸收,活性維生素D3也可幫助鈣的吸收。
  
.精神集中, 提高學習能力
鐵質:根據研究,兒童缺鐵時除了會導致貧血外,也會影響智能的發展,缺鐵時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對周遭事物不感興趣、昏沉、 易怒、不愛活動,所以足夠的鐵質,可提高學習能力。

.預防心血管疾病   
葉酸&魚油EPA:根據研究,缺乏葉酸,體內半胱胺酸的量提高,心血管疾病罹患率提高,而魚油中的EPA則有助血液循環,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 依據報導指出,針對全台灣國小一年級至高中三年級學童所做的心臟疾病抽樣調查,發現44萬餘名愛檢學童中,有3233名學童確定患有心臟病心臟異常,依此推估,全台灣地區260萬名高中以下中、小學學童中,約有將近1萬9000名學生罹患心臟病。所謂預防勝於治療,攝取足夠的葉酸和適量的魚油是十分重要的。

.腦筋動得快
魚油DHA、L-肉酸、膽鹼:DHA可幫助腦神經細胞的聯結,訊息傳導暢通,而膽鹼可合成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L-肉酸是幫助長鏈不飽和脂肪酸如DHA 和EPA的代謝,讓DHA的作用如虎添翼,所以魚油DHA,L-肉酸,膽鹼是幫助兒童腦筋動得快,學習無壓力的健康元素。

.對抗腸病毒、預防感冒
涎酸(SA)、乳鐵蛋白、蘋果多酚:兒童往往因為抵抗力差而容易細菌病毒入侵,對抗病毒和預防感冒的方法是攝取均衡又容易吸收的營養素,這樣才可建立健康的自然屏障,含有或添加對有良好保護的作用,有如天然的對抗細菌和病毒的屏障,身體自然而然會有良好的抵抗力,身體健康,活力自然加分。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