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新知
FAQ
為什麼打開罐後會發現奶粉是結成一團團的,是結塊嗎?

奶粉在運送過程中,奶粉粉粒因互相磨擦產生靜電,因此奶粉粉粒會結成團,打開罐後會發現奶粉是結成一小團狀,這不是結塊,無須擔心,只要您用湯匙輕輕推開,奶粉便會馬上變成細滑的粉狀,其營養成份是不受影響的,請安心食用。
當奶粉產品在保存期限內且以適當方式儲存是不會有結塊情形產生,罐裝奶粉在不同環境儲存下,可能出現三種不同型式的結塊反應,茲分別說明如下:
(一) 乳糖結晶化(屬於品質正常的假性結塊)
罐裝奶粉易受高溫影響,導致細小乳糖結晶產生,一旦結晶產生就會促使更多結晶形成,此稱為乳糖結晶化。
(二) 結塊產生(屬於品質正常的假性結塊)
結塊開始形成是由於乳糖結晶的產生使奶粉粒子萎縮,縮小的奶粉粒子彼此接觸面積增加,奶粉流動性降低,使奶粉整體體積縮小。
假如奶粉開罐後存放於高溫下則會有以下情形產生,最後形成固體結塊團。
‧溫度升高(溫度變動),奶粉粒子表面的水份被蒸發,致粒子被濃縮成黏稠狀。
‧被濃縮的粒子會進一步促使乳糖結晶化。
‧高溫下奶粉中的乳脂肪會呈現高度液化現象致使奶粉粒子的黏稠性增加。
(三) 梅納反應(不建議食用的結塊)
奶粉存放於高溫下亦會造成梅納反應,此反應的發生於奶粉中的乳糖及蛋白質分子,會使奶粉呈棕色(或變色)結塊,多發生於己開罐之奶粉。
以上所述(一)和(二)中的結塊屬於乳糖結晶化的假性結塊,並不會影響奶粉品質及營養價值。

 

*【小提醒】:

預防梅納反應的結塊團的形成:奶粉開罐後應儲存於一般室溫下、乾燥環境中,使用後務必將蓋子蓋緊。假如您發現少許結塊產生,但奶粉看起來、聞起來、嚐起來正常,那麼建議用適當器具(如湯匙)或篩子先將結塊壓碎、篩勻後,再行沖泡會較易溶解、易沖泡。

*【小提醒】:

若發現剛開罐的奶粉存在大量塊且有明顯變色,聞起來、嚐起來有異樣且很難混合泡勻,可能發生梅納反應,影響奶粉品質及營養價值,建議不要使用該罐奶粉。

 

奶粉中的焦粒

奶粉中焦粒的形成是由於乳滴在噴霧乾燥過程中因奶粉顆粒被過度的加熱而產生的結果。食物在過高溫度加熱後都會形成棕色、橘色、咖啡色或黑色的表面,然而因為奶粉的顏色和焦粒的棕黑色對比太大,所以焦粒看起來較明顯,但實際上產品是安全的,不會對身體有害。

 

米、麥精中的焦粒

米、麥精中焦粒的形成是由於產品中穀類及水果含有豐富的醣類在乾燥過程中被過度的加熱而產生黃色、橘色、棕色甚至是咖啡色或黑色的粒子,雖然外觀上不好看但實際上產品是安全的,不會對身體有害。

上一頁